TW
English
氧化鎂(Magnesium oxide/MgO)
首頁    |    關於陶瓷    |    精密陶瓷    |    氧化鎂(Magnesium oxide/MgO)

 
       氧化鎂(化學式:MgO)

         是鎂的氧化物,一種離子化合物。常溫下為一種白色固體。氧化鎂以方鎂石形式存在於自然界中,是冶鎂的原料。
        氧化鎂有高度耐火絕緣性能。經1000℃以上高溫灼燒可轉變為晶體,升至1500 - 2000°C則成死燒氧化鎂(也就是所說的鎂砂)或燒結氧化鎂。

 
 
 
中文名
                    氧化鎂
英文名
                    Magnesium oxide
別 稱
                    苦土;燈粉;煅苦土
化學式  
                    MgO
分子量
                    40.3044
CAS登錄號
                    1309-48-4
EINECS登錄號
                    215-171-9
熔 點
                    2,852℃ (5,166 °F; 3,125 K)
沸 點
                    3600℃
水溶性 
                    6.2 mg/L (0℃)
密 度
                    3.58 g/cm3(25℃)
外 觀
                    白色疏鬆粉末
應 用
                    工業,農業
InChI編碼
                    InChI=1/Mg.O/rMgO/c1-2
摩爾質量
                   40.3044 g/mol
 
  • 性質
         氧化鎂俗稱苦土,也稱鎂氧,氧化鎂是鹼性氧化物 ,具有鹼性氧化物的通性,屬於膠凝材料。白色粉末(淡黃色為氮化鎂),無臭、無味、無毒,是典型的鹼土金屬氧化物,化學式MgO。白色粉末,熔點為2852℃,沸點為3600℃,相對密度為3.58(25℃)。溶於酸和銨鹽溶液,不溶於酒精。在水中溶解度為0.00062 g/100 mL (0 °C)
0.0086 g/100 mL (30 °C)。暴露在空氣中,容易吸收水分和二氧化碳而逐漸成為鹼式碳酸鎂,輕質品較重質品更快,與水結合在一定條件下生成氫氧化鎂,呈微鹼性反應,飽和水溶液的pH為10.3。溶於酸和銨鹽難溶於水,其溶液呈鹼性。不溶於乙醇。在可見和近紫外光範圍內有強折射性。菱鎂礦(MgCO 3 )、白雲石(MgCO 3 ·CaCO 3 )和海水是生產氧化鎂的主要原料。熱分解菱鎂礦或白雲石得氧化鎂。用消石灰處理海水得氫氧化鎂沉澱,灼燒氫氧化鎂得氧化鎂。也可用海水綜合利用中得到的氯化鎂鹵塊或提溴後的滷水為原料,加氫氧化鈉或碳酸鈉等生成氫氧化鎂或鹼式碳酸鎂沉澱,再灼燒得氧化鎂。中國主要採用以菱鎂礦、白雲石、鹵水或鹵塊為原料。
  • 種類
         分類:分輕質氧化鎂和重質氧化鎂兩種。輕質體積疏鬆,為白色無定形粉末。無臭無味無毒。密度3.58g/cm3。難溶於純水及有機溶劑,在水中溶解度因二氧化碳的存在而增大。能溶於酸、銨鹽溶液。經高溫灼燒轉化為結晶體。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生成碳酸鎂复鹽。重質體積緊密,為白色或米黃色粉末。與水易化合,露置空氣中易吸收水分和二氧化碳。與氯化鎂溶液混合易膠凝硬化。
隨著產業化升級及高新技術功能材料市場的需求和發展,研發生產出一系列高新精細氧化鎂產品,主要用於高級潤滑油、高級鞣革提鹼級、食品級、醫藥、矽鋼級、高級電磁級、高純氧化鎂等近十個品種組成。
  • 應用
        氧化鎂國內年產量在1200萬噸左右。是測定煤中的硫和黃鐵礦及鋼中的硫和砷。用作白色顏料的標準。輕質氧化鎂主要用作製備陶瓷、搪瓷、耐火坩鍋和耐火磚的原料。也用作磨光劑粘合劑,塗料,和紙張的填料,氯丁橡膠和氟橡膠的促進劑和活化劑。與氯化鎂等溶液混合後,可製成氧化鎂水調。醫藥上用作抗酸劑和輕瀉劑,用於胃酸過多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化學工業中用作催化劑和製造鎂鹽的原料。也用於放璃、染粕、酚醛塑料等的製造。重質氧化鎂碾米工業中用於燒製粉磨和半滾筒。建築工業用於製造人造化學地板人造大理石防熱板隔音板塑料工業用作填充料。還可用於生產其他鎂鹽。

        
氧化鎂的主要用途之一是作為阻燃劑的使用,傳統阻燃材料,廣泛採用含鹵聚合物或含鹵阻燃劑組合而成的阻燃混合物。但是一旦發生火災,由於熱分解和燃燒,會產生大量的煙霧和有毒的腐蝕性氣體,從而妨礙救火和人員疏散、腐蝕儀器和設備。特別是人們發現火災中的死亡事故有80%以上是材料產生的濃煙和有毒氣體造成的,因而除了阻燃效率外,低煙低毒也是阻燃劑必不可少的指標。中國阻燃劑工業發展極不平衡,氯系阻燃劑所佔比例較重,為各阻燃劑之首,其中氯化石蠟佔壟斷地位。但氯系阻燃劑作用時釋放出有毒氣體,這與現代生活所追求的無毒高效存在很大距離。因此為了順應世界阻燃劑低煙霧、低毒性和無公害的發展趨勢,氧化鎂阻燃劑的開發、生產和應用勢在必行。

BY 龍燡 LONGYI / 2020.01.03.